示例2:学习使用简单图像处理工具和显示结果

示例2 我们将讲解如何测量一个固定位置的螺母圆孔半径,测量结果以像素为单位,并将测量结果显示在“图像信息显示窗口”上。

在示例1的基础上操作执行。

运行效果 

 编辑工程文件 

2.1:在图像固定检测区域找圆 | 添加“找圆1”工具

在“立即显示2”工具后面添加“找圆”工具。

点击工具箱“定位工具”,选择“找圆”,双击并设置参数值,调整工具参数的同时在“图像信息显示窗口”的图像上用鼠标拖拽检测区域边框或编辑点调整图形位置和形状,使螺母圆孔的边缘被环形区域所覆盖,并出现紫色边缘轮廓的找圆图形结果,命名为“找圆1”,如图所示:

>>提示:

*工具添加完成后,可以通过双击“工具列表”中相应的工具,重新进入参数设置状态,再次对检测区域进行编辑和参数设置;

*对于具有可编辑检测区域的工具,当鼠标移动到检测区域边框时,边框颜色为蓝色,这时如果鼠标不在编辑点上,可以通过鼠标拖拽改变图形位置,如果在编辑点上,可以通过鼠标拖拽改变和调整图形形状,移开后边框颜色为绿色,这时图形不受鼠标控制;

*“找圆”工具在找到圆的同时,会输出更详细的结果数据,比如圆心位置、半径等信息。

2.2:输出螺母圆孔的半径结果 | 添加“显示字符1”

点击工具箱“其他工具”,选择“显示字符”,双击并设置参数值,调整工具参数以输出螺母中间圆孔的半径结果,其结果以像素为单位,命名为:显示字符1,如图所示:

>>提示:

*“显示字符”工具的“格式”设置,可以手动添加额外的字符串,如果对语法熟练,也可以完全手动输入全部内容;

*“显示字符”工具并不会真正在运行的窗口上将字符显示出来,它只是把要显示的字符作为自己的输出结果。我们必须在下一步的“立即显示”工具中勾选“显示字符”才能在运行的窗口中看到要显示的字符串。在工程运行的过程中,只有执行到“立即显示”工具时,窗口的内容才会刷新,并根据立即显示中定义的图像和结果刷新窗口。

2.3:显示工具的运行结果 | 添加“立即显示3”工具

点击工具箱“其他工具”,选择“立即显示”,双击并设置参数值,调整工具参数以显示工具的输出结果,命名为:立即显示3,如图所示:

>>提示:

*“立即显示3”工具参数 ,需同时勾选“找圆1”和“显示字符1”工具的结果;

*每个Step的默认显示结果通常和编辑这个Step时是一致的。

2.4:提高显示效率 |  删除“立即显示1”工具

工程每次执行到“立即显示”工具时都会对对应的窗口进行刷新,为提高显示效率,选择“立即显示1”,右键菜单上点击删除即可,如图所示:

>>提示:

*删除工具:选择需要删除的相应工具,右键菜单上点击删除即可。

2.5:运行工程文件

点击“运行”,查看螺母圆孔的半径结果。

拓展学习 

1、可以在窗口上显示不同的字符,比如窗口0中显示“原始图像”,窗口1中显示“二值化图像”。

2、可以尝试使用工具箱中的定位工具,如“找边缘点”,“找直线”,“卡尺”进行工具外观轮廓的测量并显示其输出结果数据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文档示例相关工程文件及仿真图片下载链接地址

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FQF5FaYP6grrJvIjKvYo3Q 
提取码:yhqm

留下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