示例7:学习使用计算器作为条件跳转工具的判断条件

示例7中,我们将使用“特征模板匹配”和“计算器”工具判断是否有两个螺母,使用“条件跳转”工具,当只有两个螺母时,我们将显示字符“OK”,否则显示字符“NG”。通过本示例,我们将对“条件跳转”和“计算器”这个两个重要工具做详细说明。

在示例6的基础上操作执行。

运行效果 

 编辑工程文件 

7.1:添加“条件跳转1”工具

在“循环1”工具后面添加。点击工具箱“流程控制”,选择“条件跳转”工具,双击并设置参数值,可以先任意选择一个工具的输出状态作为判断条件,命名为:“条件跳转1”,如图所示:

>>提示:

*“条件跳转”工具的详细说明请参考<<KSJVBAI视觉检测软件使用说明书>>;

*我们可以在“条件跳转1”的“条件”列表中看到已添加的所有工具,其中有“特征模板匹配1”这个工具,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选择“特征模板匹配1”输出的匹配结果数目是否等于2,可是在“条件”列表的选择里,只有工具名称,这个列表里用工具名代表了工具的输出状态,也就是Status[0],每个工具都会有一个输出状态,OK或NG,KSJVBAI只能用工具的输出状态作为“条件跳转”的判断“条件”。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“特征模板匹配1”输出的匹配结果数目是否等于2呢?这时我们就需要先用一个“计算器”工具来做比较,计算器做逻辑比较后,如果相等,他的计算结果数据就是1,输出状态会是OK,如果不等,则计算结果数据为0,输出状态为NG。另外,计算器如果用于数值计算,输出状态会根据计算结果数据来确定输出状态,计算结果数据为0,则输出状态为NG,计算结果数据非0,则输出状态为OK。理解了这些,对于在“条件跳转”工具中如何利用“计算器”作为判断“条件”非常重要!由于这里我们还没有添加作为判断条件的计算器,所以可以先随便选择一个,后面再修改过来。

7.2:利用计算器的输出状态作为“条件跳转”的判断条件 | 添加“计算器2”工具

在“条件跳转1”工具前面添加,点击工具箱“其他工具”,选择“计算器”工具,双击并编辑计算公式,命名为:计算器2,然后修改“条件跳转1”的判断条件为“计算器2”,如图所示:

>>提示:

*手动添加“2”,注意用英文字符进行添加,并且要按照cmpe的语法规则进行输入;

*“计算器”工具的详情说明请参考<<KSJVBAI 视觉检测软件使用说明书>> ;

*了解“计算器”的语法规则后,可以直接在计算器的编辑区进行手动填写或修改计算公式。

>>提示:

*“计算器2”的计算公式为cmpe({特征模版匹配1.Num[0]},2),也就是比较“特征模版匹配1”识别的数目是否等于2,如果等于2,“计算器2”的输出状态将为OK,否则为NG,这样我们就可以将“计算器2”的输出状态作为“条件跳转1”的判断“条件”。

7.3:显示“OK”状态信息 | 在“条件跳转1”工具的IF块内部添加“显示字符2”工具

在“条件跳转1”工具的IF块内部添加,点击工具箱“其它工具”,选择“显示字符”工具,双击并设置参数值,新建一个在窗口显示“OK”的字符格式,命名为:显示字符2,如图所示: 

>>提示:

“显示字符”工具的设置里,可以设置字符的颜色、字体大小及位置。

7.4:显示“NG”状态信息|在“条件跳转1”工具的ELSE块内部添加“显示字符3”工具

在“条件跳转1”工具的ELSE块内部添加,点击工具箱“其它工具”,选择“显示字符”工具,双击并设置参数值,新建一个在窗口显示“NG”的字符格式,命名为:显示字符3,如图所示:

7.5:显示“OK”“NG”结果 | 修改“立即显示3”工具参数

选择“立即显示3”工具,双击并设置参数,勾选“显示字符2”、“显示字符3”的结果,显示条件跳转的输出字符信息,如图所示:

>>提示:

到这里我想大家对添加工具、删除工具、修改工具已经很熟悉了吧,如果还不熟悉的话,一定要再从头再学习一遍。

7.6:运行工程文件

运行工程文件,可以在视场内摆放2个或其他个数的螺母,测试运行效果。

拓展学习 

  1. 当检测到两个螺母时,可以通过“图形关系”工具测量一下两个螺母圆心的距离,并将测量结果显示在直线的中点位置。注意直线中点位置的计算需要通过“计算器”工具进行计算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文档示例相关工程文件及仿真图片下载链接地址:

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FQF5FaYP6grrJvIjKvYo3Q
提取码:yhqm

留下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